IMG_20200209_233107

大綱

一、前言

二、本書特色

三、重點整理

四、補充推坑

五、尾聲


一、前言

嗨嗨 各位看官 又到了小肥[好書分享]的時間囉

疑~~~?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分享書籍ㄟ 

喔~~~!
原來是 我之前想分享的書籍
都還只是草稿阿.....

真是怠惰阿(腦隨震盪~~~)

好啦  請各位來享受本肥的第一次(好書分享)吧

GOGOGO~~~!!!(都x3還是比較舒服)


二、本書特色

看分類 此書是 壓力與健康 或是 科普類的書籍
但在"觀賞"的過程中
並不會覺得那麼硬核
而是像看小說一樣輕鬆寫意

沒錯!!
這本書的寫作風格 就是小說的形式
使我在觀看的過程中 常常 一不留神
就大幅超越了 原本預計的觀看進度
可以說是 時間殺手的書籍

劇情隨然有點老套
但 在觀賞的過程中 可以學到有用的知識
還可以 一邊嘗試一邊看 絕對不會無聊
而且 老套的劇情  之所以會被稱之為老套
就是因為他能吸引人 才會一直被人拿出來使用

一堆有用的知識 用 吸引人的劇情包裝起來
就是一部好看又實用的書籍了XDD
(聽起來好廢話... 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了QQ)


三、重點整理

1. 自動導航的思考最累

我們常會以為放空 什麼都不想 就是一種休息

但其實 什麼都不想的時候 腦袋會進行一種名為DMN(預設模式網絡)的行為

此種行為 消耗的能量佔據大腦總消耗的60~80%

所以此書的第一步 就是要讓讀者認知到這個事實

 

2. 正念

在知道DMN這種行為很消耗腦力之後

接下來就是要說明 如何抑制DMN的運作

雖然 能讓腦袋休息的方式有很多 很"科學"的方式

例如: TMS這類讓我們這些外行人 有聽沒有懂的治療方式

當然 也包含了此書的主體---一開始讓我覺得很"不科學"的方法"正念"

第一眼看"正念"這個名字 很像是說 這是一種使我們保持正向思考的方式

但 其實 他比較像是一種"校正"我們的"念想"的方法

本書提供了七種正念的方式

在下一段 會講述其中的2種 最實用的方式

如果學會之後 還有興趣

可以看看實體書喔

(圖書館、博客來都有喔)

3. 正念呼吸法

呼吸在很多運動或是冥想、瑜珈之類的活動上

都是很重要的一項基礎能力

(鬼滅的呼吸法、JOJO的波紋氣功......)

而正念 也不例外

在學完第一招(基本款)後 再說第二招(第一招的進階款)

剩下後面的5招 都是以此為基礎展開的

好啦  進入正題

基本款:

  保持良好的坐姿(背稍微挺直並離開椅背、腹部放鬆、手放大腿、閉上眼睛.....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坐姿)

  之後 把意識導向身體的感覺 感受腳碰到的地板、手碰到的腿、屁股碰到的椅子、把身體吸住的地心引力...)

  然後開始注意呼吸 感受 全身上下 針對吸氣、吐氣 會有那些差別(肋骨、胸腔、腹部的差異)

  然後注意每次呼吸之間的差異(深淺、停頓、腹部起伏等的差異)

  並為每次呼吸打上編號(此處的用意是為了 讓我們更清楚的認識到 每次呼吸都是不同的)

  (同時 也是一種記數方式 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

  最後 也要知道 分心是正常的 不用太苛責自己

  只要記得導正回來就好了

進階款:

  任何時候 都可以正念

  感受做任何事情時 當下自己的身體

  並以呼吸當作開關

  當開始感受到呼吸時 就是開始正念的信號

  習慣之後 就能無時無刻都在抑制DMN了

  (書中把此法叫做 動態冥想)


四、補充推坑

剩下的5種休息方式我覺得也都很實用

也都是針對時下容易遇到的問題所產生的休息法

(只是問題也一樣 就是只對當下的環境有效)

其一: 解決 遇到壓力時的身體不適

其二: 消除心猿意馬(一直分心)

其三: 從憤怒或是衝動中取回理智的方式

其四: 對他人有負面情緒的時候

其五: 覺得身體不適、疼痛的時候

其中 我覺得第五招特別有效

有一次搭火車 就是靠這招讓我從台北 忍大便 忍到台中

同行的人都很驚訝 我竟然可以忍這麼久 哈哈

想知道怎麼做的話 可以買書來研究並練習喔XDD


五、尾聲

終於寫完此篇文章了QQ 感動

當初說好每周一篇地說

不過這篇 是我砍掉重練的一篇文章

前一篇 寫得太過冗長

在快寫完的時候 我從頭回顧一輪

發現 冗長到 連我都覺得看完好困難

所以就下定決心 刪掉重寫

但之後 遇到工作繁忙的狀況

每天加班 一直沒時間寫完(殘念阿

終於 在我一點一滴的努力下 完成了這篇文章

希望大家會喜歡

也希望我能漸漸地步上軌道

完成周更兩篇的願望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書 正念 休息 冥想
    全站熱搜

    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