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一、無雷前言

二、無雷作者介紹

三、無雷劇情大綱

四、無雷心得

五、無雷後記


一、無雷前言

終於開始繼續寫心得了 

雖然 在"一個都不留"之前 也看完"ABC謀殺案"

但因為是電子書版本的

在反覆翻閱上 有一定程度的麻煩

所以打算等之後博客來特價的時候 找機會入手實體版後 再補完XDD

(廢話很多喔 其實 還不就是因為懶...嘿嘿)


二、無雷作者介紹

阿嘉莎大人 大家都很熟了吧 

那我就不介紹了 XDD

.

.

.

.

.

.

好啦 為了第一次接觸阿嘉莎大大的讀者

還是要做一下 基本款的作者介紹吧

 

阿嘉莎 全名XXXXDDXXXX.....

等等 !!

這些基本資訊 應該還是沒什麼人有興趣吧

那我...... 要介紹些什麼呢......??????

那就說說 作者失蹤記吧

(以下節錄自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並加上個人觀點)

 

話說 在93年前

一個大雪的夜晚

作者~~~~~~失蹤啦~~~~

What!? 失蹤!?

沒錯 就是失蹤

而且失蹤的情況 也很離奇

當天晚上作者開車出門後 就音訊全無

被發現的車子 已無作者的蹤跡

周圍 也找不到任何線索

所以 當時幾乎所有人都不懷疑作者已經遇害了

 

但離奇的是

在十一天後

作者就被發現住在離家很遠的旅店中

而作者給出 他會在那邊的理由

竟然是 他忘了!!!!

老實說 這個理由很難讓人折服

很難想像出自推理大師之口

但 這也是我最相信的理由

因為 以作者的功力

要編出一個合邏輯的故事

應該是 相較容易的(跟我們比起來QQ)

(我光是要在夜釣的時候 跟家人說 我在宿舍 都快想不到理由了QQ)

(還是說 其實 只是我太廢...)

但作者還是說出了這樣的一個被認為很瞎的理由

表示 當時的狀況 他連要編出故事

跟 留下線索都辦不到了

那真的極有可能 他是無意識的

.

.

.

好啦 以上就是我聽過的故事 加上我的猜測

希望各位會喜歡 

那我們下周見囉

ㄟ 對 請各位留步

下面的大綱及心得才是本篇的重點喔

請各位繼續欣賞吧 嘿嘿


三、無雷劇情大綱

故事分為兩部分

先說後半(這樣說不精準 因為此部分占了 1/17)

以一個外人(偵探)的身分 對這起案件作總結

通常 前面有認真地看話

這邊的內容 還沒看完 就能知道真相了

但作者真的很貼心(媽媽級的QQ)

局外人講完 就換兇手的自白

雖然這種套路很常見

但也是最能把故事說清楚 講明白的

完全不浪費XDD

 

回到前半(這樣說真的覺得不精準 因為此部分占了 16/17)

共有16章 占了全書的16/17

所以我擅自的將這16章 切成了以下六個章節

1. 序之章: 傳統用來介紹登場腳色的部分

2. 起之章: 相安無事 一片祥和的氛圍的引領讀者 前往推理煉獄之中

3. 承之章: 迎來案件 之後有初步的推理

4. 轉之章1: 案件持續發生 也開始有嫌疑人

5. 轉之章2: 案件沒有停止 但此時的描寫 改為人性

6. 合之章: 為故事畫上很藝術性的句點

整篇故事 都非常精采

不斷的高潮+轉折

讓人欲罷不能

原本預計每天只看一段的

結果一個不小心 就看完了QQ

害我隔天 一直度估....(罪惡阿~~~)


四、無雷心得

先說 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

(應該不算暴雷....吧...?)

在推理小說中

有所謂的十戒或是七大定律

裡面都有強調"偵探"這個腳色

而在海貓鳴泣之時中

也有提到 只有"偵探"的所見所聞 才是"真實"(紅色之真實)

所以 我在看推理小說時 會很習慣的去找偵探

並跟著偵探去思考 去探索

但 "一個都不留"的偵探 卻是在最後才出現的警察

這讓我在觀看的過程中 很難去釐清哪些是事實 哪些是兇手 或被害人的幻想

但 也不否認 這樣撲朔迷離的感覺 也是這個故事的醍醐味

所以強烈建議 各位在觀看、欣賞故事時

要懷疑所有角色 因為~~~前段故事中 是沒有"偵探"的

 

接下來說說角色方面吧

目前看過三部作者的小說

感覺作者在角色的塑造上 與繪畫有些相似

一樣在序章中將所有角色介紹一輪(大略形狀的初稿)

也穿插一些互動 使讀者對角色更加的親近(加上特徵的草稿)

並在之後故事進展中

將幾乎每個角色的人個曲線勾勒出來(將角色接近畫完)

最後給角色一個 合適 精準的 "領便當" (最後對角色的點綴)

一幅名為"一個都不留"的人物畫 就此誕生了

有畫面的小說~~~蒸蚌~~~~~~

 

在劇情方面

過了序之章後 就 絕無冷場

每每在我剛安心下來 就又發生了案件

或是原本提心吊膽 結果發現只是虛驚一場

但之後 驚覺 一切都是預謀的

那種感覺 真得過癮

唯一的缺點是...找不太到尿點...

雖然小說 可以帶著走

但 邊看邊上 好像 不是很衛生QQ


五、無雷後記

在此 給已看過一遍 或是 準備要看的讀著們 第二個建議當作收尾吧

阿嘉莎的小說 與一般推理小說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他的小說 是可以看兩遍以上的

(什麼!? 一個已經知道兇手跟手法的推理小說 竟然可以重看!!!!!)

沒錯 別懷疑 你沒看錯

目前 我看完的三部小說

我都重溫了

(雖然 東方快車謀殺案 我是先看電影 在看小說XDD)

每一遍的感覺都很不一樣

在此 建議各位可以試試看 以下說的方法

第一遍 : 先從了解故事 並享受解謎的過程

第二遍 : 則是從中 欣賞每個角色的魅力 可能在第一遍沒FU的角色

      在讀第二遍的過程中 才發現到他竟然如此的有魅力XDD(我說的就是你 XXX)

 

好啦 以上就是我的"一個都不留"無雷心得 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arrow
arrow

    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