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31

大綱

一、前言

二、本書特色

三、重點整理

四、補充分享(Kindle 使用心得)

五、尾聲


一、前言

最近又重回Kindle的懷抱惹
用Kindle看書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本身有背光跟防水
就讓我可以在各種地方享受讀書的樂趣
推薦大家一起來使用

而最近會看此書的原因其實非常非常的簡單
那就是,本肥,單純想用kindle看書,而剛好這本書在排行榜上......

Me還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啊......

不過在看完這本書後
認真的覺得這是一本好書
難怪他可以在排行榜上的前幾名
也難怪有人會說「當你不知道要買什麼書的時候,買排行榜上的就對了」

這次就是這樣被我矇中的
目前,本肥也實行了兩週書上的內容
也真的讓我有了一些成效
強烈建議大家試著讀讀看並試著嘗試書中的方法

好了,雖然不想多說廢話
但還是說了很多廢話

接下來就進入主題吧
GOGOGO~~~!!!


二、本書特色

一般市面上看到的書籍,
通常都只有說明習慣的重要性並講一些實例後,
要讀者自己想辦法去養成習慣。

雖然這樣做並沒有不對,
但讀完這種書籍後,
我會有一種「我當然知道習慣的重要性啊,但是然後勒?」
的這種不暢快感...

但這本書讀完,不但不會有這種感受,
還會有一種被解答後,豁然開朗的舒爽感。

那麼這本書是怎麼幫忙解惑的呢?
讓我們在下個章節來為各位解說吧!


三、重點整理

1. 習慣的好處: 

與一般在講習慣的書籍一樣,
本書的開頭也有說明習慣的力量,
並以複利來舉例習慣最後造成的影響,
也加入了一些實例來證明此書觀點。

在說服讀者習慣很重要後,
作者提出了自己對於"養成"習慣的看法。

 

2. 習慣的三層改變: 

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
會有三層改變,由外到內分別為:
最外層: 改變結果: 對結果的期望(例: 減肥、考試......)。
中間層: 改變過程: 改變習慣與系統,也就是我們想養成的習慣。
最內層: 改變身分認同: 改變自己的信念。

一般人(包含在看這本書之前的我)的想法,
都是由外到內,一層一層的往內縮。
這樣雖然沒有不對,但是常常會遇到沒有動力的情況,
導致習慣往往還沒養成,就沒再做了。

所以作者提出一個大膽的想法,
作者認為,我們應該要嘗試由內往外擴張,
先想像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
並堅定此信念,這樣是最能維持習慣的方法。

舉例來說:
遇到有人在戒菸時,假如我們想說服對方抽一根,此時遇到...
前者回答: 不用了,謝謝,我正在"戒菸"。
後者回答: 不用了,謝謝,我"不抽菸"。
對於前者,表現的是他是會抽菸的,所以只要給他一點推力,
也許他就會抽一根了,而讓我們會想說服他吸一口...。
(感覺我好機車XDD,一直想讓人抽菸)

而遇到後者的時候,因為對方表達的是,他是一個"不"抽菸的人,
所以就不會有想讓對方吸一口的想法。

(雖然我是個不吸菸的人,但是會想試試看的...)
(所以很希望有人可以強推我抽一次看看)
(但每次只要我說了"我不抽菸",這4個字)
(對方就不會想再要我抽一次看看了...)
(所以本肥到現在都還是沒有抽過菸喔XDD)

3. 習慣形成的4個步驟:

在確認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之後,
就進入“怎麼做”的階段惹,
此處本書提出4個建立習慣過程的步驟L: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先說明各項內容後,在舉例說明過程。

「提示」促使大腦開啟一個行為,是預示我們”可以拿到獎賞喔”的訊息。
      這個訊息可以是任意的事物,如:水、太陽、時間......。

「渴望」是所有習慣背後的動力,少了對改變的渴望,也就沒有行動的理由了。
      口渴時看到水,並不是渴望想“喝”水,而是渴望“喝完”水時的解脫感。

「回應」是接收提示、想到渴望後所確實執行的習慣,但這並不會每次都發生。
     回應會不會發生,取決於受到多少刺激 以及 行為連結的阻力有多大。
     以“想養成不喝飲料而多喝水的習慣”為例:
     剛運動完,想喝水但視線內沒有水(沒有接收到刺激)
     或是手邊有飲料而水放在教室(執行喝水行為的阻力太大)
     這些都有可能是最後無法執行習慣的原因。

「獎賞」是指回應所帶回來的回饋,亦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
     提示 --> 察覺獎賞
     渴望 --> 想要獎賞
     回應 --> 取得獎賞

以上就是本書提到的習慣養成法。


四、補充分享(Kindle 使用心得)

在試用完Kobo Forma後,因為高階機種的手感跟使用性上,
都大大、遠遠的領先我的Kindle PaperWhite4太遠了,
所以一度的對他不滿意,一直想換掉,

但無奈的是,價位太高,無法狠下心來買進,
所以就把KPW放在一旁沒在用了......。
(這個理由好像有點牽強啊)

但這次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我又拿起來看書了,
而且這次不是拿來看漫畫或是小說,
而是看一班的知識性讀物,
雖然這是我看完的第一本書,
但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
我又買了並讀完了兩本書。

這種看書的效率真的高了很多,
而且也不是那種囫圇吞棗的讀書,
而是真的能讀進去腦子消化的那種,
在這三週的時間,感覺到自己又進化了的感覺,
真的爆幹棒的!!!

強力推薦還沒有電子書閱讀器的朋友,
可以先買一部基本款來玩玩看,
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五、尾聲

這本書的後半段,也是我沒說的部分,
主要是將4個步驟拆開、再細分,
說明各種差異及實作方法跟舉例。

非常的時候,可以一邊看書,一邊思考自己的行為,
並規劃出一套自己的習慣。
在文章寫到這邊的時間,已經是我看完本書並開始時間的第二週,
在習慣的養成上,算是養成了:
1. 每天運動
2. 每天學習新知識
3. 每天寫日記
4. 每天寫一點文章(恩,有時候是真的只有“一點”)
5. 每天少吃一點(間歇性斷食)

以上這些,都是我連續執行超過14天的行為。
可能還不能完全說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了,
但不可否認的,這是一個很好的開頭,
希望我可以持續這些行為到這輩子結束XDD

 

 

 

 

arrow
arrow

    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